English

图书馆网络化建设迫在眉睫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杨绍兰 我有话说

因特网的发展促进了信息产业化的发展,也促进了传统图书馆的变革与发展。它与传统图书馆的结合使文献信息观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笔者认为,由于因特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改变了图书馆的外部环境,使图书馆的业务趋于数字化和网络化,随之使图书馆从收藏者转变为生产者,这是图书馆在网络环境中的必然选择。

笔者认真分析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发达国家网络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我国各类型图书馆现状之后,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我国图书馆网络化建设的步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图书馆积极参与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服务的职能,是进入网络最基本的资格。这里的基础建设,一是指现代化设施的建设,即硬件设施的建设,应配备具备上网运行的各种现代化设施;二是指馆藏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因特网的最大优势是资源共享。因此,加强本馆自动化基础设施建设并建成富有学科或地方特色的专门数据库,是彻底解决上网后“路”多“车”少问题的关键。

重视人员培训。因特网与传统图书馆结合后,大大改变了传统的服务方式,对图书馆管理人员和读者来说,都将面临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要想提高信息利用率,首先就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使之成为多功能的复合型人才,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同时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读者的培训。

做好网络规划设计。现今的图书馆大都面临着一种改造的任务,即要抛弃安于落后的手工管理或单机使用或本单位集成化管理系统封闭运行的形式,走开放式网络化道路,与因特网联网。为此,网络规划设计应以功能服务为出发点,明确提供丰富的网络服务,最终要在积极进行本地区、本系统计算机网络互联的同时,努力发展不同地区、不同机种的网络的互联,为全国的网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图书馆所选用的系统和现代化技术设备的配备一定要是先进的,同时又是成熟的,若两者发生冲突,宁可牺牲“先进”,坚持采用成熟的。因为每一个图书馆要面对许多读者,且服务时间要有足够的保证,所以基础设施的成熟尤为重要。

尽快确定资源建设和服务原则。标准化是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资源共享包括硬件、软件和数据。因此,目前数据库建设必须强调坚持数据标准和数据资源共享的原则,在结构化、模块化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系统的集成性、通用性和社会性。为了馆际联机书目检索和馆际互借协调的需要,应统一公共检索命令集,建立一致的信息代码、用户界面、数据库接口和有关政策等。

尽快建成全国或地区的网络资源和控制中心。根据我国文献分布和现状,统筹规划,分工负责,建立国家、部委、地区不同级别、特点的网络信息资源和控制中心是非常重要的。要优先发展网上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